一二秀秀

M.R:

1896年5月14日 沙皇尼古拉二世加冕典礼


马车缓缓在巡游路线上移动。到处人头攒动,彩旗飘舞。整齐划一的士兵,打扮华丽的贵族,穿着体面的平民,衣衫褴褛的乞丐,所有人都想在今天一睹新加冕沙皇的风采。马车队伍经过时,人群中爆发出震耳的欢呼声,乌拉!乌拉!

王耀端坐在马车上,沉默地看着欢呼的人群。作为沙皇特别邀请的贵宾,他被安排与“俄君”伊万·布拉金斯基同乘一车。自登车始,伊万便兴致勃勃地向他介绍这加冕典礼。沙皇的盛典准备了14个月,豪华奢靡,花费高达1.1亿卢布,无一不为彰显俄罗斯帝国的盛气。“不比你天朝上国差吧?”伊万说这句话时,还促狭地朝王耀挤挤眼。王耀客套地回了他几句话,便不再开口。伊万始终保持着天使般慈爱笑容,向他的人民招手致意:“高兴些吧,我的朋友,我的贵客。大家也想一睹伟大的清国的风采呢。”

伟大的清国。

王耀能听到人们的议论。怎么像个孩童一样,瘦小,面色苍白。他想起临行前李鸿章提点他的话。“此次天君随我出访八国,是圣上的意思。天君这病容,须得做些修饰才好,不可失了我天朝的体面。”年逾古稀的清国特使神色复杂地看着他,停顿了好一会才继续说:“俄君似乎十分中意于你。”

话止于此。王耀已了他们的心思。此次来俄,不正是为了这事?甲午大败给日本,一下子天地颠倒。英吉利与日本国结盟,此时俄国恰来盛情邀请。中意于我……怕是中意我的东三省吧。他在心中冷笑。


王耀眼望着这异国盛典的景象,心却像西伯利亚的寒冰一样冷。他暗暗嘲笑道,哪有什么天朝上国,不过是一只关在皇宫井底的青蛙罢了。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画的时候脑海一直想着这首曲子。坂本龙一的where is amor:

http://music.163.com/#/song?id=5059144 

可以配合食用。


评论

热度(914)